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個冬季, 我踏著爵士的音符去旅行 2015/04/22 (三) (雅痞音樂城市小旅行 :特色書店)


----------------------------------

雅痞音樂城市小旅行
上一個冬季, 我踏著爵士的音符去旅行

----------------------------------

4/22(三)19:30
主講者:許郁瑛

----------------------------------

一起和郁瑛踏著爵士的音符去旅行
分享音樂、分享所見所聞, 分享人生

因為『台灣文化光點計畫』的邀請與國藝會的『海外藝遊』補助, 
上一個冬季, 我踏著爵士的音符去旅行。
50 天造訪了法、荷、比、德、義五國, 帶著自己的音樂作品和當地樂手交流, 
沒有彩排、演出的時候就去觀光、逛博物館
逛跳蚤市場、品嘗當地美食和欣賞音樂現場,
巴黎蒙馬特的小丘廣場令我流連忘返,Pot-au-feu 的美味至今想到仍會口水直流, 
海牙林步蘭的光影畫作美的令人屏息, 三年老的牛起司 (three-year-old cow cheese) 
和生鯡魚是我的最愛, 德國柏林的自由即興現場讓我一頭栽進音樂的迷幻世界, 
那不勒斯的 pizza 和咖啡只能用上帝的傑作來讚美。
踏著爵士的音符, 我遊走世界、何其幸福!
讓我們一起在雅痞分享音樂、分享故事。


【老瑛遊記_旅歐50天】
(Intro)
Photo taken in Paris, on my way to Place du Tertre (小丘廣場)
November 22nd, 2014

2014 年 11 月 21 日晚, 我搭上了長榮航空粉嫩的 Hello Kitty 班機前往巴黎, 眼前等待我的是未知、令人興奮又期待的 50 天歐洲之旅, 我即將以音樂家的身份跨國演出、旅行, 究竟會遇到什麼有趣的人呢? 
飛機安全降落, 我抵達了第一站 – 巴黎。

行程表大綱 - 

2014 年
• 11 月 22 日 – 11 月 28 日為『台灣文化光點計畫』, 我受邀至法國巴黎、第戎演出。
• 11 月 29 日 – 12 月 31 日為『 歐陸爵士巡演暨國際交流、音樂節參訪』– 國藝會『海外藝遊專案』。
這 33 天我造訪了 4 個國家:荷蘭 (鹿特丹、海牙、阿姆斯特丹)、比利時布魯塞爾、德國柏林以及義大利 (羅馬、那不勒斯、聖塞韋羅、阿韋利諾、塔蘭托、奇斯泰爾尼諾、巴里、卡薩諾德萊穆爾傑)。 
2015 年
• 1 月 1 日 – 1 月 11 日為其他『私人邀演』, 我留在義大利和當地樂手演出, 最後前往奧地利維也納半日遊、搭機返台。


(1)
Photo taken at Huis de Pinto, Amsterdam
Ernst Reijseger, cello
December 1st, 2014

結束了法國的巡演, 我搭上Thalys火車前往荷蘭。

幾場在荷蘭聆聽的演出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中最震撼的莫過於自由即興大提琴家 Ernst Reijseger 在即興音樂會系列 'Pinto Tonics n+1'的獨奏, 出國前經由台灣自由即興鋼琴家李世揚的介紹, 我聯繫了阿姆斯特丹當地自由即興、爵士低音大提琴家 Raoul van der Weide, Raoul 除了為我安排一場與他和好友們一同jam的Free Improv Session, 同時也提供我許多當地即興音樂會的訊息, 很幸運的我可以趕上這場由Raoul策劃、每月在Huis de Pinto舉辦一次的演出。

這場演出由Ernst完美悠揚的古典大提琴聲開始, 整場演出就像是一部繪畫史, 從莊嚴的古典結構美到崩壞抽象的解構。

Ernst 駕馭樂器的能力就像呼吸一般輕鬆自然, 所有情緒的傳達無誤差的直接刺進我的耳膜, 當時我只想, 若每天能聽一場這種音樂會該有多好、多幸福。


(2)
Photo taken at Raoul's atelier, Amsterdam
December 2nd, 2014

在荷蘭的重點行程還包括了和爵士鋼琴家Juraj Stanik上個別課、和Raoul的Free Improv Session、於海牙皇家音樂學院 Guus Janssen 任教的 '即興演奏' 課分享、參觀阿姆斯特丹 Stedelijk博物館的Marlene Dumas 特展、與F分享交流音樂以及我的一場四重奏演出。

在荷蘭的每一天都像回到了過去在紐約上課的時光, 經常一堂課是傳統爵士和聲, 下一堂課卻是需打破所有和聲概念的自由即興, 瘋狂敲打著做自由即興時隔壁教室卻不斷傳來bebop的旋律, 只能說多元的聲響不斷刺激與鼓舞著我, 使我從中找到自己的聲音與指引我爵士之路的下一步。才剛在海牙和Juraj說再見, 下一秒鐘我已置身於Raoul在阿姆斯特丹的鐵皮屋工作室。


當晚參與Free Improv Session的包括我在內共5人, 一位是來自英國的鼓手George Hadow(他和Raoul和一位鋼琴家Michiel Scheen的樂團叫做 'blue lines trio', 是一個演出自由即興和爵士自創曲目的團體,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和他們交換CD, 從他們的音樂中我也得到了許多啓發), 另外2位分別是大提琴手和吉他手, 當晚的自由即興我們共玩了4段音樂, 最長的一段有34分鐘之久。

(3)
Photo taken at Amsterdam Centraal
(in the morning of) December 5th, 2014

在海牙皇家音樂學院 Guus Janssen 任教的 '即興演奏' 課分享還算順利,Guus Janssen是我很崇拜的大師, 雖然也是經由世揚介紹我才知道有此人物, 看了一些他在youtube的作品、上網搜尋後才得知他曾獲得國家創作獎並且是阿姆斯特丹最重要的爵士與即興音樂演出場地Bimhuis部分計畫的召集人與策展人。

在課堂的黑板上我寫下了 '望春風' 的旋律, 之後的2小時我們就這個基本旋律進行解構, Guus有許多新奇的玩法, 像是要求每位同學在任何一個小節中只能選擇一個音符來彈, 可長音可斷奏, 這著實讓望春風聽起來現代化到幾乎無法辨認, 也請同學從中自由即興, 最後我有一個想法, 請一半的同學從五線譜頭演奏到尾, 但另一半的同學要從譜的尾巴讀到頭, 也就是反著讀譜並演奏, 只能說兩組人馬的合奏營造出非常詭譎的聲響, 極具實驗精神。課堂中我也分享了自己的專輯 'sentimotional' 即興與創作曲各一, 同學們反應十分良好, 還問我是否可以線上購買下載, 整體來說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4)
Photo taken in Amsterdam
December 8th, 2014

二零一四年 冬 歐洲之旅 第十八天 (十二月九日)

此刻是上午十一點半, 坐在T的書桌前, 面對窗外一大片自然公園景色, 成群的鳥兒飛過, 樹木因冬日而葉子枯萎稀疏, 公園正中央一片湖倒映著青天白雲(今天的雲並沒有昨日好看, 昨晨的藍天白雲就像前幾日在海牙Mauritshuis博物館看到的十七世紀光影畫一樣, 美的令人屏息, 大自然自有一切安排), 三三兩兩荷蘭人騎著腳踏車在公園穿梭, 左方還有牛在吃草。

喜歡也是一天, 不喜歡也是一天,
帶不走的就是帶不走、只屬於此刻眼前的景物。


(5)
Photo taken at Tea House, Berlin
December 13th, 2014

二零一四年 冬 歐洲之旅 第二十三天 (十二月十四日, 凌晨)

柏林。我愛柏林。上天派了雯慧來照顧我, 我真是一個運氣太好的人。點點滴滴,到底要如何記錄?

今天和坤恩約喝咖啡, 再怎麼也想不到我們住的Boddinstraße竟是他之前每次落腳的地方, 在家悶了兩天, 原來出門後向右轉竟是另一個世界。咖啡店、前德國納粹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有好吃甜地瓜薯條的漢堡店、老闆完全呼麻嗨到不行的茶店之完美自由即興演出。

今晚的自由即興在一個我覺得會在David Lynch電影中出現的場景, 昏暗的房間, 天花板中間垂釣一顆燈泡, 背景的壁紙暗紅色帶有白色的圖案, 重點是在桌子上(還是那是鋼琴?)有一個小小的招財貓, 這個奇異空間發生的一切某個程度而言對我來說是完美。


▌想了解更多【老瑛遊記_旅歐50天】請點選臉書粉絲專業連結


----------------------------------


主講者

許郁瑛 鋼琴、作曲

YuYing Hsu is an award-winning Taiwanese jazz pianist and composer. 
許郁瑛,台灣出身的爵士鋼琴家、作曲家, 紐約州立大學帕切斯學院 Purchase College, SUNY 爵士鋼琴演奏碩士。
2010 年初返台後隨即投身於爵士樂與跨界音樂領域, 演出足跡遍佈法國、荷蘭、比利時、義大利、上海、香港、澳門、印度、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節慶樂團與台中爵士音樂節等, 也經常受邀至音樂廳、藝文中心、藝文講座與爵士酒館演出, 近年創作屢獲金音創作獎肯定與金曲獎提名, 現為全職鋼琴演奏家、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講師、絲竹空爵士培訓課程講師。

許郁瑛的臉書專業 https://www.facebook.com/yyhsu.music    


----------------------------------


▌低消 Drink or Food +100就可以參加喔

如果想要更了解這場
「雅痞音樂小客廳 : 上一個冬季, 我踏著爵士的音符去旅行」的內容
請加入社團:雅痞~音樂小客廳

歡迎來電或網路預約~
報名網址:http://goo.gl/4Hr88x
TEL 02-27846219


(特色書店 藝文書店 咖啡書店 獨立書店)

加入雅痞Line會員:http://goo.gl/bGWzSI

0 意見:

張貼留言